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粮食“收不起、储不起、补不起”困境何解

2017年05月16日 15: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取消现有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价制度安排,实行粮食安全目标储备制度条件下的高价收购制度
在多年的农业政策支持下,我国粮食供给空前充裕,安全程度大大提高。但是,在粮食供给充裕背景下,原有粮食支持政策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在新形势下,必须对现有政策制度进行改革和调整,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需要。图/视觉中国

  文 | 马晓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

  在多年的农业政策支持下,我国粮食供给空前充裕,安全程度大大提高。但是,在粮食供给充裕背景下,原有粮食支持政策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在新形势下,必须对现有政策制度进行改革和调整,以适应变化了的形势需要。

  一、 我国粮食供求市场存在"三多一低"现象

  当前,我国粮食供求市场出现了“三多一低”的怪现象,就是粮食生产量越来越多,进口量越来越多,库存量越来越多,但粮食自给率却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