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气候变化是否会引发下一场经济危机

2017年07月14日 12: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气候变化直接引发金融危机的情景并非难以想象。正如我们从2008年的教训中学到的:看似不可能和前所未有的事情是有可能发生的
面对严重洪灾或持续的飓风,保险市场将无力消化损失。随着海平面上升、大范围干旱的证据越来越多,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需要采取有效行动。金融市场可能会突然重新评估化石燃料等行业面对的风险,从而造成整个行业市值的迅速瓦解。东方IC

文|保罗•费舍尔(Paul Fisher)

英国审慎监管局前副局长

  尾部风险往往总会成为现实: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给予我们最深刻的教训之一。当时我作为英格兰银行市场部的高管之一,亲历了那场危机。当看似不可能的事情成为现实,所谓“安全”的AAA资产变得一文不值,市场流动性干涸,支撑金融系统顺利运转的信任蒸发,以至于我们不得不采取最特别的应对措施。

  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都与风险相关。我们必须面对风险、监测风险、衡量风险、控制风险,并且从风险中挣钱。但是,人们对因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新风险却十分缺乏了解。这类风险难以管控,而且在极端情况下还可能让2008年的危机重演。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