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共享单车成灾 如何设计有效管理制度

2017年08月01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好的制度如同比赛规则,参与各方在逐利的过程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显然,由政府决定共享单车投放的“最优规模”是不可能的
6月份,发端于中国的共享单车开始登陆欧洲。图/视觉中国

  赵燕菁︱文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6月份,发端于中国的共享单车开始登陆欧洲。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遍布曼彻斯特的大街小巷。但成功的商业模式输出,并没有伴随着的成功的管理模式。事实上,在共享单车的发源地,随处堆放的单车正在迅速成为城市管理者的新难题。尽管城市管理者暂时性地选择了视而不见,但连共享单车的经营者都明白,一旦最初的新鲜感褪去,街道继续恶化,舆论就会逆转。如果不能及时设计出有效的管理制度,共享单车就只能面对要还是不要这样极端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