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更喜欢向政府投诉?

2017年08月21日 16:57
麻省理工学院的蔡晓莉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徐轶青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如何选择,和在政府是否“有人”有关,那些有亲友在政府工作的人,更愿意向政府抱怨和投诉

  【财新网】(作者 马亮)公共事务心存不满的时候,你会选择向政府投诉、反映问题吗?

  麻省理工学院的蔡晓莉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徐轶青在一项研究中发现,如何选择,和在政府是否“有人”有关,那些有亲友在政府工作的人,更愿意向政府抱怨和投诉。

  研究人员使用2013年中国省会城市和2008年中国农村的调查数据进行了分析,两项调查中都包括公民投诉的内容。

  数据显示,在政府“有人”的城市和农村受访者向政府部门提出意见的比例分别为25%和45%,而没有关系的人的投诉比例相对较低,分别是14%和3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政见”专栏致力于发掘海内外学者和智库的智慧成果,引进思想资源,介绍世界学人如何分析中国。作者团队由海内外政治学研究者和国内一线时政记者组成,秉持专业、独立、理性的原则,跟踪阅读学术界对中国政治的最新研究,从中挑选出最具价值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