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借鉴金融牌照管理国际经验 实施金融科技业务穿透定性

2017年09月18日 2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各国普遍依据金融业务本质将金融科技纳入现行监管框架,分类实施准入管理和持续监管;因此建议进一步梳理中国现存的金融科技及互联网金融业务,明确哪些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及其所适用的监管规则
有必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分析梳理我国现存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业务,明确哪些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及其所适用的监管规则。图/视觉中国

  文∣李文红

  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

  长期以来,为维护金融业安全稳健运行,保护存款人和投资者合法权益,针对金融业内生脆弱性和负外部性强的特点,各国普遍按照金融与实业相对分离的基本原则,将金融业作为特许经营行业,实施严格的牌照管理。从事金融业务需要事先获得金融监管机构的批准并接受其持续监管,不允许无照无证或超范围经营。

  近期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金融监管,将所有金融业务纳入监管。因此,有必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分析梳理我国现存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业务,明确哪些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及其所适用的监管规则,确保对同类金融业务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促进公平竞争,防止监管套利,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