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对经济前景的判断值得玩味

2017年10月14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对经济基本面的看法从平稳发展为“稳中向好”,三季度GDP实际增速可能会突破7%;金融监管继续强化将是大概率事件;节前定向降准并不具备信号意义,大水漫灌的概率并不大
周文渊
周文渊,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大类资产配置主管。负责资产配置策略开发和组合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财富管理研究室执行主任,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业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文渊 特约作者 黄泽英)9月30日,季末最后一天,很多人已经开始美好假期,市场成交清淡,除了资金掀起一些波澜,一切似乎平淡无奇。央行在长假之前发布2017年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的公告或许是不希望引起大家太多的关注,又或许是给大家更多的消化时间。

  货币政策例会的公告往往不会引发太多的关注,因为它总是千篇一律,其语言体系也是十分官方、四平八稳,看不出所以然来。但是三季度的货币政策例会公告出现一些值得玩味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对市场运行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央行对短期货币市场的把控已经炉火纯青,而长期利率的发展则取决于央行对市场机构的预期引导。从货币政策例会的公告看,央行对宏观经济形势的运行的总体看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于平坦的曲线预期将在四季度结束,陡峭化可能成为一个高概率事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