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江歌案”看公共事件评论的姿势

2017年11月15日 08: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区分私人言说和公共言说。私人言说贵在真诚,不妨以推测为要,但公共言说则贵在理性,不堪无理据之论
资料图:涉嫌杀害中国留学生江歌的犯罪嫌疑人陈世峰被捕后被移送检方。2016年11月25日摄于日本警视厅。图/共同社 东方IC。

  文|杜骏飞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紫金传媒智库副主任

  “江歌案”是历年来舆论风暴之典型。

  20年来,在公共批评领域所发生的主要危机有三:话语暴力、舆论反复、社会撕裂。公共言说的非理性之所以日渐规模化和常态化,是因为我们未能确立必要的讨论前提。

  公共批评大部分的危机来自:事实不清;主题不明;概念不一。

  我们必须铭记,比发表意见更重要的是:还原事实。在事实被完整呈现之前,我们所能发表的,大多只是推测,而甚少论证意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