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冷峻而温暖的思考者——回忆荣敬本先生

2018年02月07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时常说,民族进步过程有时候可能相当漫长,既需要英雄人物的作为,也需要小人物的努力;作为平凡的个体,我们既不能懈怠也不要着急,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资料图:荣敬本

  文丨赖海榕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1996年,我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到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经济社会体制比较》杂志社工作,荣敬本先生是三主编之一,其他两位主编吴敬琏老师和赵人伟老师分别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社科院经济所工作,因此,杂志日常工作由荣老师负责。我在他的领导下开展研究和编辑工作6年,他于2002年离休以后,我仍经常向他请教诸多问题,保持着较密切的来往。

  荣老师是个冷峻的阅读和思考者。记得那几年推开他办公室的门,里面常常烟雾弥漫,他身材不高,或后倾靠在椅背上沉思或前倾身子看书,有时甚至几乎只能看到他的剪影,可以想见他是怎样猛烈地吸烟。他的办公室满是书籍文件,杂乱地堆放着,不常关照的并非角落的地方,有时也有厚的灰尘,他从不在意,只专注自己的阅读和思考。走在路上,他也在思考问题,并不太关注来往的行人。他讲话不多,可是一开口,就很吸引人。记得那时侯所里开全体人员会议,大家无非讲些感谢祝福的话,还有许多正确但可有可无的话,但是,荣老师不是这样。他开头几句跟大家差不多,但立刻就转移到对当时国内外时事或学界热点事件的点评,短则三五分钟,长也不超过十分钟,言简意赅、入木三分,绝不人云亦云,但也不是慷慨激昂,而是波澜不惊的语言里有独到的观点,力道强劲,余音绕梁。听他发言,有时候不免想到鲁迅先生笔下的范爱农,“眼球里白多黑少”,有时候又想到《论语》里的句子,“君子思不出其位”,是一种不同凡响的组合。有两三年时间,我调到另一个处,与荣老师不再朝夕相处,竟然盼望开全所会,想听听他会说些什么。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