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尚全:我亲历的中国改革十个故事

2018年02月23日 16: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是无止境的任务,思考改革、参与改革,这是我的责任,尤其是当改革碰到困惑的时候,更应当发出自己的声音
资料图: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图/视觉中国

  文|高尚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一、关于企业自主权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1956年发生的。1956年12月6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发表了我的一篇文章,叫《企业要有一定的自主权》,当时用了“一定的自主权”,现在看来这个说法有点保守了。企业应该要有完全的自主权,但是在当时提出“一定的自主权”,也是非常不容易。当时为什么考虑要写这个文章呢?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病不是现在才暴露出来,在1956年的时候就暴露出来了。因为计划经济是高度集中的体制,是审批经济,什么事情都要经过政府审批才能干,没有政府审批就不能干。当时有几个案例,我记得非常深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