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美国ADR看中国CDR对A股的影响

2018年03月09日 16:08
1927年,摩根大通发明了ADR这个工具,这也是美股市场越来越繁荣的原因之一。实际上,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新东方、百度、携程等等,就是通过ADR的方式在美国上市的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继英)关于CDR的消息最近比较多。

  据媒体报道,第一批CDR入围名单包括8家企业,分别是百度腾讯阿里京东携程微博网易以及舜宇光学。上述多家企业的高管明确表示愿意回归A股,这些企业都是海外上市的新经济明星企业。比如百度CEO李彦宏说,百度股票涨了100倍,但是中国人民没有享受到这个红利,所以百度想回归A股。

  小米即将港股上市,不能让又一个科技企业远离A股,据说小米也要同时在港股和A股上市,也可能采取CDR的方式。

  什么是CDR?CDR的发行对A股有哪些影响?结合美股ADR的分析来看下。

  什么是CDR和ADR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乔继英,专业投资人,一线基金董事总经理。15年以上研发、市场销售、投资经验。华润凤凰(1515.HK)、硅谷大数据公司Palantir投资人。曾在淡马锡祥峰投资、蓝驰BlueRun、启迪创投等工作,覆盖中早期投资、preIPO、并购、FOF母基金投资等领域。拥有世界500强公司工作经验。清华大学本科、医学院博士,曾与哈佛大学合作研究课题;香港中文大学金融MBA;两校客座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