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VC散户化”:股权众筹距离专业投资有多远

2017年07月18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风险识别、投资限制和保护条款以及风险投资管理这三大关键点上,相比于专业投资,股权众筹面临更大的不确定风险,失败的几率也非常高
乔继英
乔继英,专业投资人,一线基金董事总经理。15年以上研发、市场销售、投资经验。华润凤凰(1515.HK)、硅谷大数据公司Palantir投资人。曾在淡马锡祥峰投资、蓝驰BlueRun、启迪创投等工作,覆盖中早期投资、preIPO、并购、FOF母基金投资等领域。拥有世界500强公司工作经验。清华大学本科、医学院博士,曾与哈佛大学合作研究课题;香港中文大学金融MBA;两校客座讲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继英)在风险投资(VC)行业和创业圈待久的人,都听说过包凡——华兴资本的老大。华兴主要是做FA的,英文是Financial Advisor,翻译成中文是融资顾问,就是帮助对接投资人和创业者的,华兴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FA。包凡在2016年初提出,如今的VC出现了一个很可怕的现象,称作“VC散户化”:类似二级市场,很多对风险投资没有经验的人开始参与投资,投资的形式就是股权众筹。

  股权众筹一般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的,融资的额度一般是几十万到几百万人民币,每个众筹都会设一个最低门槛,即最小投资额,比如5万人民币起,或者10万人民币起。股权众筹比较容易有非法集资的嫌疑,还有公司法规定非上市公司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的限制,都限制了股权众筹的发展。作为中小企业公司融资的一种方式,股权众筹肯定有发挥其作用的一席之地。股权众筹一般会设一个领投人或者领投方,占到股权众筹金额的10%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