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LP、GP知多少:风险投资中的有限合伙制度

2017年07月07日 15: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P和GP的合作相当于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将LP的资金实力与GP的投资能力实现高效的结合
乔继英
乔继英,专业投资人,一线基金董事总经理。15年以上研发、市场销售、投资经验。华润凤凰(1515.HK)、硅谷大数据公司Palantir投资人。曾在淡马锡祥峰投资、蓝驰BlueRun、启迪创投等工作,覆盖中早期投资、preIPO、并购、FOF母基金投资等领域。拥有世界500强公司工作经验。清华大学本科、医学院博士,曾与哈佛大学合作研究课题;香港中文大学金融MBA;两校客座讲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继英)创业公司一般采用合伙制,其实风险投资公司也是一种合伙制度,并且其合伙制是投资里特有的LP和GP有限合伙制度。在上一篇专栏文章《VC是什么:风投不等于“疯投”》里提过,LP和GP有限合伙制度的出现是风险投资历史的一个里程碑,从制度和机制上让风险投资这个新生事物能够有组织、有规律地运营,保障了资金的供给,类似现代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制度,让有经验的GP来管理风险投资基金。

  下面我们详细介绍LP和GP是如何合伙的,对风险投资的商业模式做一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