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闻要回到人,而不是机器和数据

2018年04月03日 16: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新闻来说,个人意志开始让位给统计数据,人的自由开始让位给网络秩序的一律,隐私开始被无条件的入侵,伦理开始让位给算法,写作开始让位给程序。面对这一切,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自处?
2017年12月9日,深圳,市民体验“未来报亭”。写稿机器人在写新闻。图/视觉中国

  文︱杜骏飞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这个算法和人工智能开始主宰新闻业的时代,我想讨论一下新闻与人本问题。

  各位,麦克卢汉(Marshall McLuhan)说过媒体是人的延伸,这一点早已经得到切实的印证。我在2001年的时候写过一个补充意见:媒介是人,网络时代的主要媒介物是人。我提到互联网时代的媒体必然是“泛媒体”,今天的“万物皆媒”算是它的回响;还有一个词,叫做“弥漫的传播”,预言未来的信息传播将打破物理边界,会像空气一样气态分布,弥漫在我们周围。今天我们在讨论新闻专业主义的时候,有人不断讲到新闻业的“液态化”,看来,作者认为这些传媒液体现在还没有达到无所不在的气态化,但是我想,也已不远了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