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卓元:中国经济改革的主线是如何确立的?

2018年07月04日 12:47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改革和价格改革、所有制改革和经济运行机制改革两条主线,不仅仅对1988—1995年的中期改革有效,同时对整个中国经济改革40年都是有效的,中国40年经济改革就是沿着这两条主线不断深化
资料图:张卓元。图/东方IC

文︱张卓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为什么要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两条主线?

  30年前,1987年10月—1988年6月,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组织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中央党校、北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人大课题组等八个单位参与编制《1988—1995年经济改革规划纲要》。当时有一个最大的争论,就是关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究竟是什么?

  以北大和中央党校课题组为代表的一方,主张以企业改革为主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主张以价格改革为主线来推动经济运行机制的转轨;而中国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的意见,是主张企业改革和价格改革、所有制改革和经济运行机制改革,两条主线共同推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