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克服程序员思维 互联网企业需正视政策舆论风险

2018年09月10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企业应该克服程序员思维、技术至上逻辑,不能热衷工具理性而忽视价值判断,渴望市场无限扩张,但不考虑现实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
祝华新建议,互联网企业应该克服程序员思维、技术至上逻辑,不能热衷工具理性而忽视价值判断,渴望市场无限扩张,但不考虑现实的产业环境、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互联网企业政策舆论环境适应力研究报告》近日由人民网在2018中国新产业峰会上发布。

  该报告总结了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面临的十大风险。比如,内容资讯类互联网企业由于技术主导而面临价值观偏离风险,新媒体运营则面临流程漏洞风险,创新业务面临传统监管风险,平台内控面临失效失控风险,涉外决策面临民族情绪风险,等等。

  报告分析了互联网企业的政策舆论适应力,并提出具体指标体系,包括监管适应性(法治意识、行政监管),舆论友好度(媒体报道、意见人士评论、网民评论、国际舆论),危机管控力(舆论危机强度、危机处置水平、形象修复水平),企业价值观(企业公益、产品和服务价值观、消费者保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