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保罗·罗默|新卡尔多事实:创意、制度、人口和人力资本

2018年10月10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代增长理论涉及更广泛的领域。为了解释这些事实,一个增长模型必须考虑创意、制度、人口和人力资本的相互作用
 

编者按:保罗·罗默和诺德豪斯获得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罗默将知识和创意作为生产要素引入模型,说明长期和更快速的经济增长如何得以实现,由此开创了一个新的经济学领域——内生增长理论,此后一大批资深经济学家投入这个领域的研究,并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值此他获奖之际,特推送《比较》第45辑刊发的罗默的文章,从创意、制度、人口以及人力资本的角度阐释新的增长现象。

一、引言

  如果你埋首于论文、研讨会、和学术会议,你很容易对科学进展失去信心。这种感觉在我们听取自己研究兴趣以外的工作报告时可能最为强烈:“这不是去年他们已经争论过的内容吗?”,“十年前不就争论过了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