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期货前景:亚洲定价新基准?

2018年10月26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原油合约要满足以下4个条件:提供公平和自由交易环境的交易所;有效监管;完整产品组合;完整市场参与者
2018年初,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为国内外的焦点。图/视觉中国

  文|Milan Kratka 芝加哥AOS期货公司CTO

  李榕南 纽约花旗银行副总裁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每天消耗量超过1300万桶。2018年初,国内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成为国内外的焦点。这个以实物结算的期货合约有可能成为亚洲石油市场定价的新基准吗?

  众所周知,这并不是国内第一次尝试:1992年南京石油交易所推出石油期货,1993年上海石油交易所推出原油期货,总体交易量第二年就超过新加坡。但是由于当时的风险管理问题,这些期货产品最终被停止交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