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不能只盯债务率 地方债需结构合理

2018年10月29日 13: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拓展地方财政空间、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不能只盯住债务率这个指标,还须充分考虑地区差异性,从限额分配和债券类型结构入手,为欠发达地区把“前门”开得更大一点,帮助它们逐步关上隐性债务的“后门”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逾2万亿元,已经接近全年2.18万亿元的限额,达到起步之年2015年发行量的三倍有余。图/东方IC

  文|刘欣

  标普全球评级主权和国际公共产业融资评级董事

  地方债的“前门”开得越来越大。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地方政府发行新增债券逾2万亿元,已经接近全年2.18万亿元的限额,达到起步之年2015年发行量的三倍有余。从7月份开始,中央对地方债务去杠杆的节奏也开始出现边际放松。

  但中国仍然需要继续加大新增地方债发行,为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提供更大的空间。

  首先,地方债的加速发行并没有阻挡基建投资增速断崖式的下滑。2018年前三季度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幅已从2017年的18%降到3.3%,上次出现如此大幅度下滑还是在2012年中国经济深度下探的时候。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