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帝国的转身:默克尔的“肖像”

2018年11月09日 15: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选在地方选举失利、执政同盟动摇的时间点宣告自己政治生涯的终点,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可在默克尔转身离去之后,很难再有人能够填补这位世纪总理留下的巨大真空;她的政党、她的国家乃至整个欧洲大陆,都将面临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
资料图:默克尔。图/视觉中国

  文 | 张一苇

  智堡Wisburg研究员

  “在本轮任期结束后,我将不再寻求担任任何政治职务。”

  2018年10月29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安吉拉·默克尔板着她标志性的扑克脸,平静地预言了自己政治生涯的终点所在。今年2月艰难组阁之后,这位德国总理最后的四年任期,将持续到2021年为止。

  默克尔同时还表示,2018年12月的德国基民盟 (CDU) 全国大会上,自己将不再竞选连任党内主席一职;而以CDU为首的德国执政联盟,刚在黑森州的地方选举中再次遭遇严重失利。在国内外很多评论家看来,默克尔此举的政治意图是为了平息党内的不满,赢回选民对CDU的支持;但这丝毫不能掩盖公众舆论对默克尔“倒计时”的始料未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