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公司演化史:法人、公司面纱与人造怪兽

文|彼得·迪根 (Peter Deegan)
2018年12月08日 13:26
正如弗兰肯斯坦一样,法律失去了对其创造物的控制。现代公司达到了金钱集权的巅峰,比弗兰肯斯坦创造的怪物更加可怕
如今,世界各地的公司总数在 1 至 3 亿之间,具体数量无人确知。虽然“公司”的确是一项伟大的发明,但我们却很少,或者说几乎不会如此看待它。从法律角度来看,公司是什么?公司的伟大之处在哪里?图/视觉中国

  文|彼得·迪根 (Peter Deegan)

  大成德同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

  就在玛丽·雪莱 (Mary Shelley) 笔下的主人公维克多·弗兰肯斯坦 (Victor Frankenstein) 创造出他的虚构生物不久之后(注1),英国议会更进一步,在 1844 年至 1862 年间出台了一系列法规,赋予所有人权利创造属于自己的“虚构生物”(注2)。它们被称为“公司”。当然,公司当时在英国和全球其他国家及地区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但这是英国政府首次出台法律,规定公民只需办理简单手续并支付适度费用,即可随时开设公司。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