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英国的第二次机会

2018年12月12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然现在英国脱欧的潜在灾难已经如此明显,那些普通民众为什么不能有第二次机会投票来试图避免它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1日,英国伦敦,支持和反对英国脱欧的民众在议会大厦外示威游行。英国脱欧对像约翰逊或里斯-莫格这样的人而言,更像是对权力的一种欺骗性掠夺,这种掠夺打着普通民众的旗号,据说是为了反抗精英阶层,但这些政客本身就显然具有精英阶层的成员资格。图/视觉中国

  文︱Ian Buruma

  文化学者 作家

  1950年5月9日,当欧洲国家刚刚开始摆脱战争阴霾时,法国政治家罗伯特·舒曼宣布了其创建欧洲煤钢共同体的计划。通过将这些重要战略物资交由一个共同的欧洲当局统一管理,法国和德国之间爆发暴力冲突将会变得不可想象。德国人因此而兴高采烈。比荷卢经济联盟和意大利也将参与其中。此举迈出了通向欧洲联盟的第一步。舒曼做出这项声明后不久,英国人也应邀参与到讨论当中。

  英国人以夹杂着恐惧和蔑视的姿态作出反应,怀疑法国人在搞什么阴谋,诱使英国务实的民众加入到某个乌托邦式的外国项目当中。当时执政的工党无法想象就英国的关键行业分享主权。而保守党人则未能看到,如此狭隘的欧洲俱乐部将如何能够打造全球力量。欧洲大陆团结在一起当然好,但大不列颠将继续叱咤风云,团结英联邦的其他国家和美国讲英语的民众。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