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中国会向内转吗?

2019年01月03日 10: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伟大开放的逆转所伤及的不仅是中国,而是所有人——包括美国。失去了中国市场、资本流、出口和人才,将导致更高的价格和更慢的增长,而美国产业未必能够因为竞争水平降低而获益
2010年8月16日,美国加州奥克兰,货船停靠在奥克兰港。中国对美出口只占其GDP的4%,从美进口只占GDP的1%。在美国,庞大的经济主要由内需拉动,相应的数字分别为1%和3%。但抛却这些标题数字不谈,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全球化中撤退仍然会造成沉重的代价。图/视觉中国

  文︱成政珉 乔纳森·沃特泽尔(Jonathan Woetzel)

  表面看来,如果贸易紧张继续升级,中国和美国都将相对绝缘。中国对美出口只占其GDP的4%,从美进口只占GDP的1%。在美国,庞大的经济主要由内需拉动,相应的数字分别为1%和3%。但抛却这些标题数字不谈,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从全球化中撤退仍然会造成沉重的代价。

  诚然,中国一直在摆脱出口依赖,实现再平衡:2015年以来的15个季度中,多个季度国内消费贡献了GDP增长的60%强,2018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80%。在许多消费门类中,中国都已经是世界最大市场。2018年一季度,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票房冠军。目前中国还贡献了30%全球汽车销量(以及43%的电动汽车单位销量)和42%的全球零售电子商务交易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