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高铁会是灰犀牛吗?

2019年01月30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铁总长期盈利能力的关键在于国家能否持续提供优惠借款政策,这实质是国家给予的巨额补贴,但此类补贴要从宏观上综合考量社会经济效率
2018年9月30日,广州南站,一位列车员正在对即将发车的高铁列车进行巡检。图/视觉中国

  文 | 陈欣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达2.9万公里,超过全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自我国高铁建设以来,其盈利和债务问题一直饱受社会质疑。

  近期《谨防高铁灰犀牛》一文引发社会公众的强烈关注,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观点:

  一、除京沪、京广高铁等运输密度较高的项目外,其他运输密度较低的高铁项目由于运能大量闲置,存在严重亏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