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暴利”质疑下的知网:学者指其涉嫌垄断,应予规制

2019年02月25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专家认为,知网可能涉嫌垄断,但仅仅依据公司的毛利润率,或者部分高校对许可费价格的质疑,并不能够认定其滥用垄断地位存在,应规制知网的其他行为,而非直接管制价格
近期“不识知网”的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持续发酵,使一贯闷声发财的知网也被拉回公众视野,陷入连年涨价、过度逐利和涉嫌垄断争议,被指忽视社会责任。知网等学术数据库是否存在垄断问题?它们应该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近期“不识知网”的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事件持续发酵,一贯闷声发财的知网也被拉回公众视野,陷入连年涨价、过度逐利和涉嫌垄断争议,被指忽视社会责任。知网等学术数据库是否存在垄断问题?它们应该如何平衡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日前,在一场有问线上论坛上,一些专家学者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暴利之下的垄断疑云

  知网的母公司同方股份2017年报和2018年半年报显示,知网2018年上半年营收超过5亿,毛利率58.83%;而在2017年营收9.7亿元,毛利率高达61.23%。如此高的毛利率,引来不少网友、高校的吐槽,不少高校因知网连年提价已停止使用其学术数据库服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