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只要不大水漫灌 杠杆率不会恶化

2019年03月22日 12:58
中国债务总量不是问题,结构才是问题,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的增长和发展,要取决于杠杆率的稳定和逐步改善
现在这种温和的增长和温和的通胀的宏观经济环境能够延续下去,相信杠杆率结构性的自我改善是正逐渐发生的,这也是中国未来经济高质量、高素质增长和发展重要的条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皓)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的增长和发展,取决于杠杆率的稳定和改善。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没有谈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取决于降杠杆或增杠杆,因为只谈降或增,都是不对的,中国债务对GDP的比例250%很难说是高或低,因为,总量不是问题,问题是在结构。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债务对GDP可能是300%以上,但因为主要是内债,所以不是问题。美国当然比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高,债务对GDP比率也可能高过300%,但是美元作为储备货币,高负债率也不是问题。英国在二战之后,人均收入可能比现在的中国还要低,债务积累超过GDP的400%,但经济增长3%-4%左右的速度就让杠杆率自动下降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周皓: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在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