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利率扭转操作应对资本外逃和经济放缓

2016年01月15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提高短期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长期利率的扭转操作,能够在稳定汇率市场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同时也有利于实体经济的长期发展
周皓
周皓: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在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皓)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央行降息,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逐渐缩小。与此同时,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调更引发了人们对于资本外逃的忧虑。短期大额资本跨境流动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是短期的汇率预期和利差。因此,想有效减少资本外流,有两种方式。一是使用行政手段更加严格地管制资本流通,比如减少个人兑换外汇的额度、在已经开放资本账户的情况下重新关闭资本账户等。二是利用市场规律,适当提高短期利率以保证短期利差向有利方向改变,同时大幅压低长期利率以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