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证券化与货币政策的操作传导机制

2017年04月25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解决货币政策向中长期利率传导问题,长远的、市场化的解决方案之一仍然是资产证券化
正因为我国的货币政策操作仍然存在着种种摩擦,仍然没有美国等国家成熟,我们才需要在摸索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资产证券化的发展可以为央行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做出重大贡献。东方IC
周皓
周皓: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在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皓 特约作者 郭杰群 张际)2017年1月24日下午,央行宣布开展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提高10个基点。这是MLF操作历史上首次上调利率,也是政策利率近六年来首次上调。虽然央行各位领导多次公开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奠定了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向中期稳健转变的基调,也就是我们正在进入升息通道,因此上调MLF利率实际就是在升息,但是在当时业界普遍坚持认为这次MLF利率的上调只是新年和春节前后的流动性调整。直到3月份市场才逐渐意识到这次操作的确是在加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