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9月加息是合理选择

2015年09月14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综合美国经济数据以及市场和美联储官员的观点,9月升息是比较合理的选择,但为了避免金融市场过度反应进而导致实际经济受到影响,首次升息的力度应该不大,后续的升息也会逐步缓慢进行
周皓
周皓: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在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皓)作为即将到来的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的首次升息,市场、学术界、美联储内部、以及世界各国的投资者和央行对此都给与了极其密切的关注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预测,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就是首次升息究竟是否会在今年9月发生。我们的观点是9月加息是有益的,而美联储也应该顺应经济形势的发展,做出进行首次升息的决定。

  联储内部投票分析

  美联储内部基于对未来预期的差异,具有FOMC会议投票权的高层官员之间意见并不一致,但坚持尽快加息的声音还是很多。耶伦在七月份之后就没有发表过公开讲话,但是在上一次讲话中,她十分明确的表态早日进行首次升息并缓慢进行后续紧缩性货币政策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而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一直存在,并不能因此决定美国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副主席费雪公开演讲表示八月份的就业数据对九月加息与否至关重要,他认为价格下行的经济基础已经不存在,美联储不应该在达到2%的通胀水平后再加息,而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市场动荡是新的突发事件,美联储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但中国的汇率改革和目前的经济状况本身对美国出口的直接影响很小。波士顿联储主席指出首次升息提前或推迟一两个月对经济大局影响不大,更应该关注的是今后升息的路径,只要之后的升息是逐步的、缓慢的,九月升息是可以接受的。里士满联储主席在就业数据公布之后表示,八月非农就业合理强劲,短期的市场波动对经济影响有限,工资和生产率增长保持一致,劳动力市场已经不再支持零利率。旧金山联储主席认为各项经济指标都走势良好,年内应该加息,继续等待会增加经济风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也赞成早日加息。当然联储内部也存在反对的声音,比如纽约联储主席就认为,在现在的国际环境下,九月份加息并不恰当;芝加哥联储主席认为等到2016年6月以后再升息才是正确的选择。还有几位联邦储备委员会委员近期没有对升息问题表态,但鲍威尔(Powell)在六月份曾有过“加息的决策主要看数据”以及“预计年内会有两次升息”的表述。FOMC非投票成员除了明尼苏达联储主席(Kocherlakota)明确表示反对之外,其他大多数公开发言的成员都表示赞成在9月升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