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年底加息对全球经济有何影响

2016年12月09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12月加息符合美国经济形势和全球市场预期,不会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近来市场大幅波动主要是由于特朗普当选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及其将实施强势财政政策的信号
周皓
周皓:现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在加入清华大学之前,周皓曾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负责监管系统性重要的金融机构并向联储董事会提供有关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建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皓 特约作者 张际)本月的FOMC会议会将决定今年美联储是否会进行零利率政策以来的第二次加息,市场对此十分关注。不过从媒体报道的强度来看,市场对此次升息对关注度已经远远不及2015年第一次升息。新闻关注度的降低并不意味着此次升息的重要性降低了,而是因为其不确定性和对各国对冲击将大大小于前一次,因此互相辩驳是否将要升息以及如何应对升息的声音也减少了很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媒体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世界各国经济发生震荡的报道,而此次经济震荡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特朗普宣称的要增加对财政政策的使用、减少对货币政策的依赖,二是特朗普政府即将实施的政策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