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海斌:全球经济的两个关键主线

2019年03月22日 14:23
2018年到2019年,全球经济有两个关键的主线:一是美国的贸易政策的变化;二是全球货币政策重新进入相对宽松的状况
当地时间2019年3月15日,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上的行人。随着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美国经济虽然会往下走,但是应该在下半年会重新起稳,2020年重新进入衰退的概率会大大走低。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全球经济、中国经济有两个主线我们需要重点关注,2018年也好、2019年也好,甚至未来这两条主线都可能会是最关键的。

  主线1:在民粹主义出台以后,全球化整个大周期出现停滞甚至逆转,尤其是美国的贸易政策的变化对全球贸易体系可能带来的冲击。

  主线2: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一度非常长时间所谓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即一直很长期的宽松的货币政策,过去几年在向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方向走,但在过去两三个月出现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又重新进入一个相对宽松的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