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部前景乐观 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上升

2018年01月16日 1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近期发达市场增长率的向上修正,以及因此改善的外部需求前景,我们将中国2018年的GDP增长率预测由6.5%上调至6.7%。我们对内需和供给状况以及政策立场的预测基本保持不变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中国过去几周的一个重要事件是2017年12月16日-18日举行的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确定了2018年的重点任务和经济政策。总体而言,2018年经济政策的重点是追求高质量的增长和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能过剩行业的供给侧纪律、环境保护、培育新的增长点)。按照官方的说法,政府将继续采取像2017年一样的“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建立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我们的解读是,2018年的宏观政策将采取适度的财政整顿(扩增财政赤字将比2017年下降0.4个百分点),货币政策偏向紧缩以进一步降低整体信贷增速。此外,金融去杠杆可能会继续进行,同时监管框架将进一步加强。

  基于外部前景乐观,上调对2018年经济增长的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