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7中国宏观经济有何不同

2017年02月17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和2016年存在不同之处,尤其是周期性因素方面。一些主要行业趋势可能在2017年出现变化,从而对宏观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海斌)2016年GDP增速顺利实现此前制定的6.5%-7%的增长目标。如果剔除金融服务业,实际GDP增速在2015年第二季度触底(同比仅增长6.2%),之后逐步上行到2016年第三季度同比6.8%的增速。本轮经济复苏主要得益于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以及强劲的汽车销售。政府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也起了很大作用,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信贷增速加快以及人民币汇率贬值。2016年,中国经济步入周期性复苏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长达54个月的PPI通缩周期的结束以及名义GDP增速的回升。另外,中国在去产能(尤其是在钢铁和煤炭行业)和经济再平衡方面取得明显进展。2016年前三个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1%,创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投资持续从传统行业向新转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