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券商直投”到“科创板跟投”:券商PE发展的前景分析

2019年04月01日 15: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下一步券商的投资业务与投行业务如何协同运作,相信会有更为完善的政策框架,可以预见的是券商PE业务即将迈入新的分水岭
2019年3月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同时启动了保荐人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直投的范围从Pre-IP、定向增发扩展到IPO配售。下一步券商的投资业务与投行业务如何协同运作,相信会有更为完善的政策框架,可以预见的是券商PE业务即将迈入新的分水岭。图/视觉中国

  文︱聂无逸

  银河证券研究院战略研究员

  对于券商PE的角色定位,社会各方的认知有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2019年3月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同时启动了保荐人相关子公司“跟投”制度,直投的范围从Pre-IP、定向增发扩展到IPO配售。下一步券商的投资业务与投行业务如何协同运作,相信会有更为完善的政策框架,可以预见的是券商PE业务即将迈入新的分水岭。

  从创业板时代的“直投+保荐”到科创板时代的“保荐+跟投”,政策与市场组合的变迁是对一个行业特点最便捷的概括。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券商PE十几年来发展的内在逻辑有必要深入总结和分析。在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 ,PE)被称为“资本市场的替身”而静悄悄地存在。而在中国,真正意义的PE一经问世,很快就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心,并形成一股强大的股权投资力量——券商PE。

一、 “券商直投”的利益何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