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新任韩国驻华大使:财阀与韩国经济的矛盾

2019年04月02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韩国财阀在国家经济中占据的比重过大,几乎涉足所有产业和领域,但缺乏透明性和责任感。如果不从政治上对陷入“大而不倒”“经济的自我矛盾”“结构性矛盾”的韩国经济结构进行纠偏,韩国经济将来可能会走向财阀拥有一切、统治一切的局面
韩国首尔,三星公司总部。韩国财阀结构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所有权结构。财阀掌门人和家族成员拥有财阀集团极少的股份,却试图世世代代掌握企业控制权。SK集团掌门人和家族成员持股0.5%,现代掌门人及其家族成员在现代重工业集团的股份占比为1.2%,三星集团掌门人和家族成员持股1.3%。图/视觉中国

  文|张夏成

  新任韩国驻华大使、前任青瓦台政策室室长

  韩国经济中的财阀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韩国财阀在国家经济中占据的比重过大。第二,财阀几乎涉足所有产业和领域。第三,财阀集团缺乏透明性和责任感。

财阀倾斜与财阀两极分化

  韩国财阀在韩国经济中占比过高的问题和财阀结构性的问题,金尚朝(音译)教授在其著作《韩国经济纵横》中做了详细论述,笔者在其基础上进行简单论述。

  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韩国经济对韩国财阀集团的依赖程度都过高,而且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以2011年的数据为准,韩国排名前30位的财阀集团销售额在全国企业销售额中的占比为40%,财阀资产在国家总资产中的占比约为37%,而他们的资产规模为GDP的95%。这个比例与20世纪90年代相比大幅提高,尤其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急速增加。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