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已是“全民加班”,为何还有企业呼吁更多“996”

2019年04月14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沈建峰说,如果“996”被美化为奋斗者的工作模式,那企业就至少应让劳动者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但不应苛求每个劳动者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企业中,就像我们不主张劳动者应分享投资人权益一样
2017年10月12日,上海,一家公司的白领深夜正坐在电脑前加班。“996”工作制争议又起,这不是第一回,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回。在一个“全民加班”的国度,企业为何还会如此态度鲜明地呼吁更多的“996”?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近日,不少知名企业相继站出来,呼吁“996”。“996”工作制争议又起,这不是第一回,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回。

  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

  为何此时再提“996”,是不是中国的劳动者排斥加班,加班时间有限?中央财经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险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教授援引《中国劳动统计年鉴》的数据指出,近年来我国城镇就业人员周平均工时都在46小时左右,其中男性在47小时左右,女性在45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