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献策地方隐性债务化解:建立城市基础设施政策性金融机构

2019年04月17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建议以国开行试点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为契机,推动建立城市基础设施政策性金融机构,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的同时,为地方政府提供解决收支不平衡问题的根本性方案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是中国财政金融问题的重要方面。虽然中央多次表态不承认、不兜底,但地方政府隐性举债事实上一直存在,并且形式多样。图/视觉中国

  文丨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地方政府债务问题是中国财政金融问题的重要方面。虽然中央多次表态不承认、不兜底,但地方政府隐性举债事实上一直存在,并且形式多样,如城投债、城投非标融资和信贷融资、PPP承诺收益、不合规的政府购买服务等。这些地方政府隐性举债的市场化约束极弱,地方政府借款、金融机构放款不怎么在乎企业资质或项目资质,而在乎“政府不会违约”,信仰“政府不会自己引发金融风险”。

  一方面,地方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庞大,据估计可能高达50万亿元,远高于地方债的存量规模,成为我国地方政府财政风险以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隐患。但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隐性举债又有一定的合理性。地方政府承担发展地方经济、提供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等事权,但财权明显不足,财权事权不匹配的结果是地方政府必须依赖隐性举债渠道进行融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