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都挺好?看重男轻女如何影响父母时间分配

2019年05月10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了缓解性别不平等的世代循环,社会政策一方面需要干预劳动力市场、维护职场上的性别平等,另一方面还需要确保女性从童年时期就受到平等的对待,通过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帮助女性得到健康的成长
2018年6月9日,湖北咸宁,兄妹俩在玩耍。重男轻女文化影响了女性的经济地位因素,反过来再生产出重男轻女的社会文化,形成一个性别不平等的循环命题。图/视觉中国

  文|薄诗雨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助理教授

  中国传统社会的家庭规范向来重男轻女。在小农经济时代,其原因无非有二:从文化意义上,儿子可以传宗接代,延续香火;从功能意义上,儿子不仅需要挑起农业生产重任,还需要照顾老去的父母。因此,与“养儿防老”相比,外嫁的女儿更像是“泼出去的水”,她们肩负着丈夫家的生产与照顾工作。由于生男生女的效用并不一致,不少家庭在生育、养育等问题上采取了重男轻女的方式。例如,在近日一部讲述原生家庭对子女影响的电视剧《都挺好》中,苏家父母从小对两个儿子投入更多的情感关爱与物质资源,却对小女儿苏明玉不闻不问,甚至拒绝为其提供读大学的费用。苏家父母重男轻女的养育方式,不仅形塑了苏家子女不同的人生轨迹,也影响了两代人间的家庭关系,造成家庭间深深的隔阂与漫长的和解过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