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蓝皮书:留守儿童更迷恋上网 常态全是玩游戏

2019年06月01日 0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互联网成为留守儿童寄托情感的主要平台,他们比非留守儿童更迷恋网络虚拟空间中的交流与交往。更易将互联网作为获取精神慰藉的工具,从互联网接触中获得暂时性满足
留守儿童上网频率较高,近二分之一的人每天上网。在休息日,互联网和电视几乎占据了他们全部的非睡眠时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留守儿童认为互联网的“在线学习”功能最重要,但实际上最常使用的是互联网的游戏、音乐、视频等娱乐消遣功能。家庭关系的残缺,使留守儿童更易将互联网作为获取精神慰藉的工具,从互联网接触中获得暂时性满足。” 5月31日发布的《青少年蓝皮书(2019)》表示,互联网成为留守儿童寄托情感的主要平台,他们比非留守儿童更迷恋网络虚拟空间中的交流与交往。

  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这份基于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安徽、湖南的问卷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儿童首次触网年龄在10岁以下的比例高达91.8%。而且,留守儿童上网技能的习得途径多为自学,占比达到70.7%,有9.6%的留守儿童是从父母处学会上网,另外有19.6%的留守儿童是从同学或朋友那里习得上网技能。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