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谁来为留守儿童提供专业社会服务

2017年07月17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通过专业服务引导家长更清楚地认识孩子留守可能面对的风险,协助他们掌握远距离亲职的能力,监督、支持家庭妥善育儿,帮助、引导留守儿童更好地面对自己的留守生活

  程福财︱文

  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副所长

  代代相传的古老智慧与现代的儿童科学理论都告诉我们,幼童的身心尚不成熟,其生活需要父母的照顾,其成长需要父母的教育。在儿童养育方面,人类社会的基本制度与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大抵都是按照父母与孩子共同生活这个基本框架而设计运转。因此,我国数千万被迫留守在家、得不到父母照顾的儿童的存在,从一开始就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亲与子的长期分离给留守儿童的生存与发展制造了诸多风险。父母外出务工之后,亲子之间面对面相处的时间急剧减少,甚至在较长时间内消失。由此,孩子基本得不到父母的生活照顾,父母基本失去耳提面命教育孩子的机会,亲子之间也失去了通过共同生活而建立良好关系的机会。对这种变化带来的风险,被留守的儿童、外出务工的父母以及他们的祖父母等家庭成员如果缺乏必要的警觉,或者即使有所警觉却缺乏有效的因应办法,一般所谓的“留守儿童问题”就会产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