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两类公司”改革的基本逻辑

2019年06月18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两类公司”的试点重心则在于新的主导部门的选择,并通过资本投资、运作、管理等手段使相关资本向其集中,进行实体产业的专业化运作
中国远洋海运公司运输船。自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着国有资本管理方式转变展开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在拉开。图/IC photo

  文| 特约作者 李学乐

   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自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着国有资本管理方式转变展开的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在拉开。其中,试点四年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简称“两类公司”)工作的推进,作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关键举措,已成为当前完善国资体制、深化国企改革的热门话题。虽然央企和地方国企均已陆续开展了“两类公司”试点,但是,由于对“两类公司”运营规律缺乏深度认知,部分区域的改革成效尚待观察。那么,被称之为国资与国企关键“结合部”的“两类公司”到底要何去何从?本文尝试立足国资改革一窥其中的逻辑。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