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垃圾分类,还有哪些痛点难搞定

2019年06月24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垃圾分类最大的难题,从居民角度来说是居民分类习惯未养成的问题,从政府来说是决心和顶层设计的问题,从体系来说是责任链未形成的问题;另外,硬件配套和精细管理问题有待解决,配套产业链建设需加强
2019年5月24日,上海,市民在垃圾分类箱处投放垃圾。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生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生效,该法规赋予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不按规范投放垃圾且拒不改正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罚款的权力:对单位可罚款5000元至50000元,对个人可罚款50元至200元。这一法规被一些媒体和公众解读为“强制垃圾分类”“扔错就要罚款”。(详见财新网“垃圾分类法规即将生效 上海各街道已招标购买服务”)与此同时,上海推进垃圾分类的一些具体做法,如“定时投放”、“撤桶”等,也引发了争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