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从货币金融体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评价Libra

2019年07月01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Libra在脆弱的法币货币金融体系之上构造了宏伟的加密货币金融体系。这是沙滩上的摩天大楼。Libra通过制度化的设计使一小群人垄断了Libra经济体全部铸币税收益,并通过表面民主化的治理结构保证了核心团队对Libra的长远绝对控制。中国应该学习并超越Libra
Libra体系设计,很好保护了传统商业银行的既得利益,也同时满足了央行针对加密数字货币监管的预期,所以可以预期Libra在美英欧等各国国内不会遭遇到重大监管障碍。图/视觉中国

  文丨龙白滔

  清华大学计算机博士,独立货币金融研究员

导读

  中本聪2009年发明比特币,以技术极客的方法给出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解决方案。十年以后的今天,2019年Facebook的稳定加密货币项目Libra横空出世,在新旧世界激发了广泛的讨论和热情。很多人把扎克伯格视为以一人力量挑战全球金融业霸权、倡导金融开放和普惠的极客英雄,但真实情况如何?美国银行家说,我才不管谁统治这个世界,我他妈的只要铸币权!货币超越了所有政府和军事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