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伟:生育要报备?“怀孕歧视”为何频现

2019年07月02日 15: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全面二孩的大背景下,还出现各种隐性或直接的怀孕歧视,这说明本身并不是鼓励生育与否的问题,而是缺乏生育支持体系以及具体的制度安排,使得长期普遍存在的歧视得不到纠正
2019年4月20日,江苏南京,一位孕妇用手抚慰胎儿。在任何国家,人口的生产和再生产恰恰是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化的核心,如果没有法治保障的生育权,治理的现代化和法治化自然也就没有基础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意见领袖(记者 周东旭)背景:近日,河北传媒学院的一则《关于学校计划生育报备制度执行情况的通报》再次引起各界对女职工生育这一老问题的广泛关注。

  根据河北传媒学院工会制定的《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管理的规定》,要求女职工在达到规定的服务年限后,按照个人申请、分别按生育一胎或二胎比例排队,单位党总支书记(处室负责人)签字,报学校计划生育办公室审核备案。

  而通报要处理的就是未报备怀孕女职工,包括“全校通报批评,扣发 6 个月绩效工资”,“取消两年内评优评先和评定职称”,“调离辅导员岗位,待岗”等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