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陈元:外汇市场建设与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2019年07月10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下一步,应努力实现高水平的开放,消除投资者交易过程中的障碍,提高外资机构持有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总体稳定,秩序良好,接下来要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同时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图/视觉中国

  文︱陈元

  国家开发银行前董事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会主席

  今天,我就外汇市场发展以及金融市场开放问题,发表一些个人看法,欢迎大家共同探讨。

一、外汇市场建设回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汇市场由最初的外汇调剂市场发展成了统一的银行间外汇市场。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建立,使得我国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外汇市场,市场机制得以在汇率形成中直接发挥作用。2005年,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发展也随之步入快车道,产品内容不断丰富,人民币外汇远期、外汇掉期、外汇期权等产品相继推出,外汇市场交易主体不断拓展,市场交易保持活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