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破局小微企业融资难:对症下药还是对因治疗

2019年07月19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能否低成本、批量化获得小微企业真实的贷前贷后数据,成为解决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出路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须不断培育服务业与科创型企业;针对此类企业,信用贷款远比质押贷款更有效率。图/IC photo

  文|薛洪言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治病救人,讲究对症下药。但若对症不对因,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治标不治本。小微企业亦然,融资难、融资贵是症状表现,广拓融资渠道、降低贷款利率即是对症治疗,可缓一时之急;与此同时,还需追根溯源,探析病因。对因下药,方是治本之策。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须不断培育服务业与科创型企业;针对此类企业,信用贷款远比质押贷款更有效率。而信用贷款,只能靠数据——低成本、批量化获得企业真实经营数据(或能反映经营状况的数据)。因此,能否低成本、批量化获得小微企业真实的贷前贷后数据,成为解决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