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鲍威尔的两个难题

2019年09月24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鲍威尔及其麾下的美联储而言,需要平衡好这个两难问题:扭转倒挂的负面影响,反而会加剧市场的波动,而在负利率局势仍在扩大的环境下,这个两难问题只能进一步加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9月17-18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如期再度降息25BP,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至1.75%-2.0%,然而会后特朗普依然用了“没胆,没常识,没远见!一个糟糕的沟通者!”的言辞对鲍威尔本人表达了不满。可以说,虽然是由特朗普提名担任美联储主席,但鲍威尔始终面临着“特朗普因素”与“美联储独立性”之间的平衡问题。

  2018年2月5日,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取向逐渐由回归常态(加息+缩表)转向了重新宽松(降息+扩表),就此而言,美联储的实际行动与特朗普的诉求其实是高度吻合的。但为了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鲍威尔在“听话”的同时,尽量与白宫保持着距离。而从鲍威尔就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19个月表现而言,“听话,但要与白宫保持”已成为其特有的标记,作为平衡此标记的副产品,鲍威尔必定是一位不会释放清晰政策信号的美联储主席。不过措辞含糊的主席在美联储历史上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格林斯潘就是以“含糊不清的言辞”著称,但格老执掌了美联储长达18年之久,期间美国经济经历了连续120个月增长。目前美国经济已经持续122个月保持增长,是其增长最长纪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