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钟伟:互联网巨头因数据垄断正在失去初心

2019年09月29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一个开放、普惠、面向未来的公司,逐渐变成它们成立伊始就曾立志要反对和抗争的那种样子,也就是过于倚赖特权和垄断的公司。倘若不幸如此,无论如何是一个巨大的悲剧
2016年至今,Facebook、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在欧盟受到的反垄断诉讼始终不断。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或者欧洲的个别国家,一如法国、英国等,都相继对这些美国互联网巨头们收集、运用或出售海量信息的行为,保留甚至采取了相应司法行动。图/IC photo

  文︱钟伟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监事、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一、数字地球和数字寡头

  人们现在经常说“地球村”“地球是平的”。这意味着,从古代的农耕时期到工业文明时期,再到信息化和数字地球时期,不同阶段,人们对于整个人类社会资源的运用和配置,都已大不相同。因此对于垄断和垄断所指向资源的内涵,也早已大不相同。

  1.从农工文明到数字时代,关键资源各不相同

  在农业时期,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当然是土地。如果要在农耕时期有反垄断的话,便是主要抑制土地兼并和集中——抑制土豪阶层和大量流离失所无地农民的出现,使耕者有其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