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社会自治能力的重新生长

2019年10月09日 15: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会公共领域治理瓶颈的解决路径应当寻求“行政引导”与“社会自治”相结合的创新治理模式。在这一治理理念下,引入市场机制、构建规模化的社会组织竞争性平台,强化对社会组织公共属性的培育就至关重要
2018年8月2日,北京,新街坊社区试点“八巡工作法”,实行近一年来,已解决公共设施、小区环境、私搭乱建等各类问题328件。图为巡视员检查健身器材。图/视觉中国

  文|陈怡俊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后,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博士后研究员

  公共问题的求解关乎民众的生活幸福感和国家治理的稳定性。由于政府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和信息不足,同时非营利性组织的规模化水平具有局限性,公共领域问题无论是依赖政府的一手包办,还是在现有体制内交由非营利性组织承接,都无法得到全面解决,社会冲突和矛盾的缓解需要寻求政府的行政引导与非营利组织竞争性生长相融的创新社会治理路径。

  在传统的社会治理改革逻辑下,政府部门倾向于绕开涉及治理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无可避免地落入“行政技术层面”的治理循环,最终导致公共治理遭遇诸多治理瓶颈,如:公共服务供给效率低下、供给质量不足、基层公共性缺失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