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鹤谈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坚持,如何完善?

2019年11月22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年来,我们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决定》在此基础上,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需要,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创新和发展
资料图:刘鹤。图/视觉中国

  文 | 刘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决定》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制度并列,都作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做出的新概括,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内涵做出的重要发展和深化。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理解、认真贯彻落实《决定》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新概括和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