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清洁浮动十条洞见

2019年11月29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抓住有利的内外部条件大胆推进,坚持渐进原则、定力原则和市场原则,不守所谓的关键点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就能顺利地从有管理浮动的“此岸”到达清洁浮动的“彼岸”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有序推进,汇率灵活性不足的机会成本将会越来越大,汇率改革的紧迫性有增无减。图/IC photo

  文︱缪延亮

  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外汇业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中国大国进程中的重要一环,涉及很多问题和方面。对于人民币汇率究竟应如何实现清洁浮动,我们提炼出以下十条核心洞见:

  第一,汇率改革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有观察者建议汇率改革在明确目标之后,应该对外宣布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但任何改革的路线图制定起来皆不容易,尤其是像汇率改革这样的系统工程。我们创新性地引入扩展后的“不可能三角”框架,使提供汇率改革的路线图成为可能。在不可能三角框架下,我们首先图像化、数量化中国汇率改革的历史选择(从哪里来),最终目标(到哪里去)和当前位置(现在在哪里),然后提炼出汇率改革的三条基本路线,路线之间的选择应该基于当时的宏观条件以及对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偏好程度。路线a:若宏观条件恶劣、对货币政策独立性偏好强,汇率改革时短暂加强资本管制,待情况改善后再协同推进。路线c:若宏观条件较好、对货币政策独立性偏好一般,汇率改革时同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路线b:若宏观条件和对货币政策独立性偏好位于前两者之间,汇率改革时维持资本管制程度不变,待情况改善后再协同推进。在汇率改革的每个时点上,从三条路线中做出选择就构成了不可能三角框架下汇率改革的路线图。正因为汇率改革路线的选择受宏观条件的影响,故汇率改革没有时间表。在一定的货币政策独立性偏好下,改革遇到合适的时间窗口就可以加速推进,没有时间窗口就稍缓一些。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